2007年底參加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NLP進階—安心」四天課程。

[緣起]

講師是社服靈魂人物趙淑華老師。教學涵蓋NLP,薩提爾家族治療等專業課程。擅長以敏感的心和團體學員連結。團體進行間,行雲流水般點化學員心傷。.

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在心理教育推手王輔天神父及趙淑華老師十幾年辛苦耕耘下,成為最推廣人道精神的地方。一顆顆受傷的心在這裡獲得最真心的陪伴。

在這個學習園地,我出出入入多次。每次上完課宛如充了電般,又可精神飽滿地再度出發。最棒的是有幾位前任或現在同事也一起學習分享,彼此鼓勵。

[學習]

本課程目的是學習靜心專注而離苦。

學習幫助人時,宛如明鏡,真正看見他人,而非只看見自己。
對自己,學習「雲來了,雲走了」,「置心一處,無事不辦」。


<<練習 I>>
我跟身體的關係/我跟情感情緒的關係/我跟理性的關係

步驟:
覺知自己和這三者(身體,情感,理性)的關係,陳述給小組夥伴聽。
自己排列扮演這三者的學員和自己的相對位置
夥伴排列他們所認為的我和這三者的關係相對位置
討論


當我在安排扮演的夥伴和我之間的位置時
代表我理性的組員開始述說她在那位置的感覺
我覺得有點不爽
為何她臉上顯現厭惡的表情
問她,她說她表示意見為什麼都會被壓下來
忍不住,我說你想「爭權喔」。

此時淑華老師有點駭人地直直盯著我的眼睛
她說我有沒有發現有個「什麼」在我的身體,情緒,理性之上
嚴厲地控制著他們
我愣住了

接著她問我是不是感覺比較沒有活力
我不知所以

腦袋嗡嗡作響,
不覺抬手伸向她, 祈求地問道
「可不可以再多說一點?」

她說: 「你剛剛有沒有覺得有什麼不一樣?」
接著她問其他人:「你們有沒有看到?」
大家點點頭
他們看到生命力展現在我身上
在我好奇伸手發問的那一刻

似乎有個「什麼」掌控我如何過生活,如何舉止,如何做該做的事。
當這個「什麼」和我的身體﹑情緒或理性衝突時,
這個「什麼」是嚴厲的,沒有彈性的。
也許這個「什麼」是個害怕?
怕雪莉不守規矩會fall apart.
或這個「什麼」是個我執
驕傲的維持這個雪莉的羽毛
淑華老師沒有說明這個「什麼」是什麼
她只點到也許是你的某個自我
應該不是靈魂層次的大我

回想這過程真是驚心動魄
淑華老師的斥責很犀利
化成劍般刺穿一個控制狂虛張的外表
身體﹑情緒及理性呀
願慈悲及聆聽常在你們左右


<<安心的境界>>

淑華老師講解安心的境界是什麼:

上主我的心靈不知驕傲蠻橫
我的眼目不知高視逞能
偉大驚人的事我不想幹
超過能力的事我不想幹

我只願我的心靈
得享平靜與安寧
就像斷乳的幼兒
在他母親的懷抱中
我願我的心靈
在我內與幼兒相同


<練習 II>
轉化被壓抑的情緒

步驟:
找到一個你想壓抑迴避的情緒
感覺他在身體哪裡
試著顯現成肢體動作 (允許他出來)

重點是須順著這情緒而不是不要他

有人能量很大,宛如操演一套自己自創的身體氣功
有人跑步出拳,渾不覺得累
有人不斷垂淚大叫

<練習III>
步驟:
找到想壓抑迴避的情緒
知道他不要什麼,引導出想要的正向結果
面臨未來

<練習VI>
專注
練習把心專注在呼吸, 對方等.


[心得]

淑華老師時常問 : 「你在哪裡?」
其實她是在問
你的心現在在哪裡
明明在上課
你的心卻可能漂浮到別處了
時常自己問自己
可以幫助讓自己專注於眼前這一刻
放在一點上會帶你看到智慧
讓你充分活這一刻鐘
讓你很有精神
安心在這一瞬間

我該做的功課是學習專注此刻
不沉湎在總是想掌控一切
而是把心思放在外面
真實地活著每一刻。


[推薦相關學習]

如果你對如何安心有興趣的話
推薦這一本書

快樂學
作者: 馬修.李卡德

介紹如何離苦
通篇沒有提及任何須遵守佛門戒律清規的必要性
正向的引導你如何轉化得快樂


節錄:

倘若肯花時間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會發現它是處於一種白日夢及幻想的狀態, 不是停留在過去就是憧憬著未來。但有一種與上述完全不同的狀態,也可以讓毎一剎那都活的很強烈。那是一種真誠的滿足感伴隨著內在的自由,是種燦爛的幸福經驗,從中能顯現出一切的美好。它知道如何享受當下這一刻,願意培養利他心及寧靜,引領我們最好的部分得以成熟,轉化自己,以便更好地轉化世界。

經驗告訴我們,那些已從我執中解脫出來的人(就算是部分的解脫) ,在思想和行為上都是自在的,這與自我優越感所引發的偏執緊張恰恰相反…如果混淆「執著於自我意象」和「完成深刻自我期許」這兩件事,就會讓我們以為需要一個強大的自我才能有成就。事實上,愈不受到自我重要性的影響,就愈容易得到長久的內在力量。原因很簡單,自我重要性容易招來各式煩惱,像嫉妒、恐懼、貪婪等等,讓內在的力量永遠無法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she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