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習是嘗試記得當日課程教過的功操、套拳等。試著理解師兄對我的指點,
很緩慢的累積。白天上班時起來,走動上廁所時,練練套腿、蹲馬步或練手部的五分肩,逐漸地可以打完第一段套拳。

基本上學習沒有壓力,師兄已為我們打好預防針。他不時對我們灌輸概念,解釋練拳需勤於練習,但是太驢的埋頭苦練也不對,輕鬆不費力地練有時更有效;有時得靠突然湧現的一個靈感,才領悟這個招式或功操該怎樣才對。

漸漸發現,基本上能記得上次所學就已經是種進步。當你信信滿滿地練一遍給師兄看時,接受指正簡直是家常便飯。我想如果我們的目標若是登上高山,現在可能還在溪谷闊葉林區吧,三不五時在溪邊休息泡茶聊天,還不急著往上走呢。

當然師兄言語中也會透露恨鐵不成鋼的殷殷期盼。學習的過程也有點諜對諜的意味。例如師兄常會提起他學習書法時的過程,以及到李老師(李豐章先生)的培英園練拳時的心得。他希望在循循善誘的身教中讓我們理解,學拳是一札實的困難的承諾。我們平日在公司忙於公事,練拳時比較不想太認真嚴肅。當然不懂也練不會也是個原因。聽久了,大概知道,現在學不會不代表以後學不會。就聽著看著等著,反正急著想學會,也有問題。

我的體會是功操及套拳並重的練習很重要,應該記筆記記下當日被指點的部份,在那個禮拜多多練習。困難的是常常不知不覺一個禮拜一下子又過了?上禮拜明明提醒自己卻還是沒練到…

平日生活上,我發覺自己腿力有進步。學滑雪時,需學習把重心從左腳完全移到右腳,或由右腳完全移到左腳,因為太極拳下盤的訓練,所以比較容易學會。爬山耐力也有長足進步。

每每練完拳,當日或累積多日的工作上的情緒總是神祕地一掃而光。可能是和同伴們嘻嘻哈哈讓心情變的輕鬆吧?

同伴們除了彼此開玩笑外也有各自的努力方向及不同的體會;有人這幾年的課題是練鬆心上那一口氣;有人是很有心,即使平日不能多練,但至少做到勤於上課並認真的上每堂課;有人是能帶來輕鬆氣氛,毫不客氣的哈哈哈譏笑別人;有人練到總是一灘汗;有人程度高,被師兄指定去指導新人;有人耍寶吊兒郎當比中指打套拳;有人剛好走過人生幽谷,目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she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